当前位置:

城乡治理标准化 | 衡阳兴湘村:宜居乡村产业兴 村美民富幸福来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王敏 2022-01-19 16:11: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湘园现代农业园,成为东阳渡街道打造的“一峰(云鹫峰)一园(新湘园)一谷(回龙谷)”规划中的一园。

湘园现代农业园是包含蟠桃、李子、杨梅种植采摘观光一体的现代农业项目。

桂花树点缀道路两旁。

红网时刻衡阳1月19日讯(通讯员 唐兰荣 记者 谭倩)1月18日,记者慕名前往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渡街道兴湘村。驻足在新湘园现代农业园前,记者看到清澈的湖水、漂亮的木屋,沿着沥青路进入村落,桂花树点缀道路两旁……整个兴湘村犹如一幅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当天,新湘园农家乐试营业,负责人郭美龙正忙前忙后招呼客人。除了餐饮红火,等立春过后,他们新湘园农业园里的蟠桃、李子、杨梅、红心柚也会长势喜人,他的日子也像盛开的桃花一样欣欣向荣。“这个地方打造得非常漂亮,不仅可以吃农家菜,还能欣赏美丽的乡村景,让人特别放松和舒适。”一位站在长廊里看风景的客人说道。

环境美只是兴湘村美的一方面。去年来,兴湘村的美再次升华,以“城乡治理标准化”构建的美丽乡村实现了从环境美到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文化建设齐头并进。

“以前,我们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在实践中发现,美丽乡村不仅仅要环境美,更重要的是要让老百姓生活更宽裕、乡风更文明、管理更民主、公共服务更便利,人与人之间要更和谐,真正意义上做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此,去年开始,我们把标准化理念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使美丽乡村建设有标准、可衡量、能考核。”兴湘村党总支书记郭四清告诉记者。

据了解,兴湘村充分挖掘村域内山、林、水等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引进德星油茶基地,农业致富带头人创办了蔬菜基地、养牛场、养羊场。目前,村主干道公路已经全面亮化、绿化,安装集成电路路灯480盏,公路两旁桂花树、香樟树套种1800株,合理定位安装垃圾箱198个,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美丽乡村建设确实给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多变化,环境好了、生活方便了……就拿我自己来说,种着蔬菜,一年也能收入几十万元左右。但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村里面的文化氛围更好了,邻里之间更加和谐了。”村民刘惠沅乐呵呵的告诉记者,“如今,我也有了新的习惯,每天都会绕着村道转一转,锻炼锻炼。”

在全面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兴湘村与珠晖区清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投资开发新湘园现代农业园,成为东阳渡街道打造的“一峰(云鹫峰)一园(新湘园)一谷(回龙谷)”规划中的一园。该园占地面积6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主要经营现代农业观光休闲基地、民宿、餐饮等产业,总投资2000万元。包含蟠桃、李子、杨梅种植采摘观光一体的现代农业项目,村集体与合作社共同投资500万元用于该子项目。

“我们打造的理念是将自然、休闲与观光相融合,打造了民宿、餐饮等亮点。”郭四清告诉记者,项目给周边老百姓提供了多个工作岗位,让村民享受乡村旅游、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等园内果木挂果后,预计每年收益在50万元以上,按纯利润8%进行分红,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每年4万元,如收益未达50万元,按照每年4万元保底收益。

变化不仅在于物质上的丰厚,更在于村民精神上的富足。“喜事新办要提倡,厚养薄葬丧事简,勤俭节约讲文明,不良风俗要叫停……”村民们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不时赢得群众的阵阵掌声,在全村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文明创建……写好各章节、绘好局部图,兴湘村在提笔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勾勒描绘乡村振兴大画卷的路上稳步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王敏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2/01/19/107887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