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追梦人丨刘婷:兰亭品匠心茗茶

来源:红网 作者:李 丽璇 欧阳钦君 彭舒婷 编辑:姜雯婕 2022-03-24 15:30: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培育壮大农村创业创新人才队伍,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红网时刻开设《乡村追梦人》第三期专栏,展现农村创业创新风采,释放乡村振兴活力,推动三湘大地农村“双创”再上新台阶,携手促进共同富裕,实现新时代“乡村巨变”!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丽璇 通讯员 欧阳钦君 彭舒婷 长沙报道

雀舌未经三月雨,龙芽新占一枝春。湖南是重点产茶省之一,素有“茶乡”之称。目前,市场上的茶饮品牌众多,而有这样一个茶饮品牌,踩着乡村振兴的时代节拍,把湖南山间茶园,原汁原味搬到城市的繁华之中,成为湖南茶饮新的打卡地。

老茶人新变化,创新本土绿色茶文化

近年来,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和快节奏生活的影响,“奶茶经济”崛起,奶茶成为一种当今年轻人的“时髦饮品”。“奶茶”虽然叫“茶”,但市面上的茶饮品大多脱离茶的本质,当前市面上的许多新茶饮的茶基底多是用茶碎末、茶渣泡制而成。作为“老茶人”,刘婷观察着茶行业的发展,同时,她决心做出自己的努力。

2007年,大学毕业后的刘婷深耕茶领域,成为了一名高级茶艺师和评茶师。热爱茶文化的刘婷在日本游学回来后便思考,奶茶店只喝奶茶,不卖茶叶,而传统茶馆脱离年轻人市场,湖南既然有着丰富的茶文化,该如何中和二者的同时,立足湖南本土茶文化求变创新呢?

把原汁原味的好茶,直接带给都市人群,这是刘婷最朴素的想法,她是新时代的乡村追梦人!

从一开始心中萌发的一颗小种子,慢慢生根发芽,刘婷创业的想法愈发坚定。“尚木兰亭”从敲定位置到门店开业,只用了短短的23天,刘婷的创业终于成功迈开了第一步。关于“尚木兰亭”名字的由来,刘婷说道,“尚,是时尚,‘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兰亭,中国书法圣地,文人骚客相聚品茗之地”,她希望“尚木兰亭”成为这样一个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茶文化聚集地,一个有意境有品味的都市栖居地。

为了提升茶饮品质,刘婷进行了科学布局。从产品研发、培训孵化、标准化分装及中央配送环节都进行严格把关,“尚木兰亭”与长沙的金井茶园等茶园合作,产地直采,确保食客们的舌尖第一时间尝鲜。

尚木兰亭1.marked.png

首店开业后门庭若市。

新尝试初探索,打造原叶茶饮品金字招牌

“你们和长沙别的茶饮有什么区别?”这个问题似乎是刘婷被问的最多的问题。刘婷对“尚木兰亭”的定位并不是一个奶茶店,而是坚持用原叶茶冲泡,开创名优原茶更多的可能性。

“尚木兰亭”一经开业,就实现了“开门红”的局面。第一天就卖了1000多杯,冲上“大众好评”长沙县饮品榜首。高兴之余,弊端也显现了出来,刘婷发现茶艺师传统的模式并不适用于现代化的茶饮店,传统茶艺师细条慢理的工作习惯,无法应对高客流量时段的冲击,对茶行业熟悉的刘婷,对于茶饮行业的“玩法”却是一个新手。

创业必须还要根据新的形势进行创新。刘婷在开业后进行了新一轮的调整,对“茶艺师”们进行培训,既保证了所有茶基底都是由茶原叶,经茶艺师泡制而成,又保证了调配的口味和速度能跟上市场的步伐,没有流水线的口感,将每一杯茶艺师亲调的茶饮,献给每一位食客。

尚木兰亭2.marked.jpg

刘婷(左一)正在给农业产业化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第一家门店启航,“尚木兰亭”慢慢开始被更多的人关注。2021年,刘婷接到来自洞口的电话,对方表示了对“尚木兰亭”浓厚的兴趣,在大家的共同探索下,洞口店稳居洞口饮品第一的位置。目前,“尚木兰亭”在邵阳、怀化、武冈等地开了20多家分店,年轻的原叶茶文化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中。

从一开始萌芽的种子,“尚木兰亭”历经市场的风雨,茁壮成长。2021年,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农行杯”第五届湖南省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中,刘婷获得了初创组第二的好成绩。接着,她又获得长沙农村青年人才十佳“领头雁”的称号。“双创”为年轻人打开了广阔的就业空间,“尚木兰亭”开业3年,门店近20家,带动就业150余人,在未来,“尚木兰亭”将稳步发展,增加更多的乡村和城市的创业和就业机会。像“尚木兰亭”这样的新型市场主体正在不断释放活力,激发湖南引才育才、带动就业方面的无限动力。

刘婷表示,参加双创大赛后,自己有了更多的信心,“尚木兰亭”将稳步发展,通过科学规划和布点,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中式茶饮的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 丽璇 欧阳钦君 彭舒婷

编辑:姜雯婕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2/03/23/11041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