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备好“三剂良药”,坚定信心打好夏粮丰收战

来源:红网 作者:黄棪 编辑:陈晓丹 2022-07-07 11: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黄棪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夏粮主产区小麦大规模机收结束后,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

正所谓:夏粮丰则全年稳。但当前疫情、经济等多重因素依旧对粮食生产造成极大影响。身处复杂局面,我们当提升粮食种植核心竞争力,备好“三剂良药”,以坚定的信心打好夏粮丰收战,稳住经济发展“定盘星”。

备好“种子良药”,夯实农业根基。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从“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到“攥紧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念兹在兹,正是因为种子是丰收的“关键”,是农业发展的“芯片”,是粮食安全的“命脉”,更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国之大者”。当下,我国农作物基本实现“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的美好愿景。未来,倘若要实现“世界粮主要由中国出”的美好期盼,要把好种子关,坚持以科技为攻关“动力源”,以创新带动粮食研发成果转化与粮食育繁一体化推进,让“种子良药”浇灌到每一寸田野、流淌至每一片田间。

备好“方针良药”,普惠农业生产。解决好粮食由谁来种、由谁来产的问题是保障粮食高质、高量、高产的重要关键。无疑,粮食必将由农民生产。我国亿万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力军与攻坚队,我们要充分发挥其庞大力量,以方针惠农户、以政策普农企,让农民有兴趣、有勇气、有信心种地耕田,让国家有底气谈“粮食安全”。要打好惠农政策的“组合拳”,通过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落实支农惠农富农政策、提升种粮补贴发放力度等方式,激活农民生产致富内生动力。通过精准滴灌、积极探索、有效组织农民技能提升培训,着力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化农民队伍,让农业现代化“后继有人”。

备好“供地良药”,端稳中国饭碗。有地种才有粮得,有地耕才有粮产,土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坚定不移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但近年来,由于工业发展与农业发展协调不一,众多地区耕地面积有所减少,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苗头日益显现,无意间埋下了粮食安全的隐患。俗话说: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护好耕地红线,始终是重中之重。各地政府需因地施策,以智能提监管,以监管促发展,让耕地保护长出科学监管的“利齿”。需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修复和改造耕地,让更多“撂荒田”变成高产“示范田”,确保耕地质量与效益双提升。

仓廪实而天下安。粮食产得好,农民吃得好,生活过得好。我们当以“三剂良药”浇灌广袤土地,在乡村振兴的田野里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守好护牢“中国粮仓”。

来源:红网

作者:黄棪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2/07/07/11501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