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点石成金”的返乡青年黄远彪

来源:红网 作者:田彩虹 编辑:王婷婷 2022-07-12 17:3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田彩虹 湘西报道

北纬27度的湘西,是人类最宜居的地方,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文化还影响深远。满山的油茶树,摘下来的油茶果,晒干后就榨成了天然的山茶油,一百斤茶果能出一二十斤油,每斤80元,让百姓有了满满的幸福感。

榨油后剩下的油枯,通常是用稻草捆扎后烘干,做成茶饼,冬季来了就当做木炭,投进火塘里取暖,也有的小户人家,舍不得买化肥,就当成氮肥撒进地里。很多时候,百姓难得收拾,都是把十来斤的油枯折算成两块钱,抵给油坊老板做工费。

湘西的油茶林种植有100多万亩,种植面积大,但因为技术和经营问题,乡亲们往往只赚得几个卖油钱。返乡的青年黄远彪看着眼里、想在心里,走南闯北的经验告诉他,这是一块百姓发家致富的“大蛋糕”,于是也有了他的“点石成金”术。

研究发现,茶枯饼中茶皂素含量高达15% ,是天然的抑菌消炎品,去油污能力强,还具有分解蔬果中农药残留的作用。如果将茶枯粉进行深加工,做成洗发液、环保厨房清洁剂等产品卖出去,那百姓的收入将再翻几番。

不能让百姓抱着“金疙瘩”吃咸菜,黄远彪开始组建团队,着手研发产品。同时为了不被别人模仿,他还申请了发明专利、注册了“茶本生活”商标矩阵,为产品做好了保护墙。为了降低试销成本,前期主要通过抖音直播进行销售,不到5个月,卖了190多万,远远超过了他的预期。

作为湘西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龙山县2021年“青年岗位能手”的黄远彪,他更希望通过打造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油茶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产业链,让家乡资源能够变现,带动更多人回家创业,一起闯出一条油茶共同富裕路。

面对机遇就得牢牢抓住,黄远彪聘请了湖南省林科院几位教授作为项目顾问,与周教授17项油茶专利技术为依托,确保项目的深度研发与加工。同时以专人负责品牌运营,吸引更多的湘西人返乡创业,招揽有识之士加盟。

在党和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下,黄远彪目前已经在龙山县和保靖县选址,建立了现代化深加工厂房。正式投产后,三年内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30余个,带动相关上下游就业岗位3000余个,大力推广复制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的模式,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贡献青年创业力量。

“点石成金”的背后,预计能为油茶种植户每亩增加约1000-1500元收入,实现抢占千分之五清洁用品市场,达到5亿的销售规模。这些都离不开黄远彪在互联网上的布局,线上,与江苏科技公司合作,围绕本项目打造融媒体;线下充分利用在长三角工作的时候积累的资源优势,走进商超,做天然环保的茶枯粉厨房清洁第一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田彩虹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2/07/12/11515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