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乡新巨变 共享新洞庭 丨益阳市智慧农业快马加鞭跑出新天地

来源:益阳日报 编辑:田伶 2022-08-10 19: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2d63c50eb2cb461a66c5fa39db5314b.jpg

  红网益阳站综合讯 8月8日,益阳明天农业大米加工车间内,智能化大米加工设备按照设定程序,将稻谷烘干后,输送至加工仓。生产终端,包装漂亮的大米已整齐堆放在恒温仓库里。公司负责人姚清明告诉记者,公司今年新上马了智能化设备,可一次性完成从稻谷烘干到大米包装全流程的工作。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农业生产和经营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构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数字经济体系和适应城乡融合发展数字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能。

益阳作为农业大市,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农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为传统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是近年来我市持续着力为之的重大工作。2021年3月,全省首家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中联重科沅江智慧农业示范基地落户沅江市草尾镇。目前,已建成500亩数字大米科研基地。大通湖区在千山红镇宏硕基地启动“数字大米”建设,已建成智慧育秧工厂和智慧农业展厅。同步推进智慧灌溉工程建设,建成后预计每亩耕地可节约用水0.3吨。赫山区积极开展数字水稻试点,通过部署田间物联网设备,为基地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监管提供数据基础,重点打造3000亩智慧农业示范基地,逐步实现水稻数字化种植技术的全域推广。赫山区中亿公司1700亩稻田实现从育秧到稻谷归仓全程智能化作业,生产成本降低10%,产量提高10%。今年3月建成的赫山区示范性智能化育秧工厂,已完成早稻育秧1200亩、一季稻育秧1500亩,并为周边农户提供快速催芽服务,育秧可插大田8000亩。

同时,我市大力提升智能农机发展水平。资阳区富佳科技、南县伟业机械等农机生产企业与省农科院、湖南农大、湖南林科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共同研发全自动育秧流水线、水果智能清选机、油菜精量播种机等智慧智能农机产品,延伸农机生产企业产业链。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达79.75%,其中,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85.2%,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为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云监管,我市已有407家企业1808个产品纳入“身份证”管理,809家企业纳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农产品从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全程可追溯。

2017年以来,我市已连续举办三届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与互联网领域的交流合作,历届互联网大会共签约重点项目83个,合同引资457.42亿元,国联水产、惊石农业、华以农业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户益阳。先后引进信维声学、字节跳动、赛讯科技等150多家数字经济关联企业来益设立企业总部、生产基地、研发中心或运营平台。

借发达的物联网平台推动三产融合化,我市深入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行动,全市共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3个、省级2个,创建省级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6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农庄11个。为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全市共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3个、省级8个。同时创新发展新型业态,坚持“品牌、文化、创意、休闲”相结合,大力发展智慧乡村游,促进观光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业态不断涌现,茶乡花海、农业嘉年华、“国联+清溪村+高标准基地”成为三产融合样本。安化县以全产业链思维构建茶旅文体康特色产业体系,全面打造安化24小时健康茶生活,使“益山益水、益美益阳”更具知名度(益阳日报 夏训武 陈智勇)。

来源:益阳日报

编辑:田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