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赫山:提水抗旱润农田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李微 蔡卓雁 编辑:田伶 2022-08-17 10:5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澈的水流通过软管,源源不断地流入干涸的稻田中。

抗旱小分队成员将一台抗旱提水潜水泵小心翼翼地放入地势较低的水塘中。

红网时刻记者 王新凤 通讯员 李微 蔡卓雁 益阳报道

今年入夏以来,持续的高温晴热天气导致农田严重失水,土壤干旱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

持续的高温晴热天气导致稻田出现干枯、龟裂。

8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看到,炎炎烈日下,恩塘村的抗旱小分队成员正将一台抗旱提水潜水泵小心翼翼地放入地势较低的水塘中,不一会儿,清澈的水流通过软管,源源不断地流入干涸的稻田中。

潜水泵被放入地势较低的水塘中。

恩塘村共有5400亩农田,目前已有3600亩农田急缺灌溉用水,主要集中在丘陵区。“眼前这台小型潜水泵一天可以解决周边15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泉交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恩塘村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岳再军说。

“看着水哗啦啦地从管道流进田里,我心里这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恩塘村党总支书记谭连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一旁的种粮大户李月亭眉头也舒展开来:“有水就有指望,今晚总算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

恩塘村党总支书记谭连察看水田干旱情况。

李月亭告诉记者,当前正值秧苗抽穗灌浆关键时期,因为缺水,自家400多亩水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如果干旱情况一直持续下去,今年水稻产量将会锐减。所幸如今干涸的稻田再次充满了水,他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

汩汩的水流喷薄而出。

面对较为严峻的抗旱形势,泉交河镇强化对泵站和渠道等小型水利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力度,利用现有水利设施逐级提水,切实解决农田用水问题。同时,组建4支抗旱小分队和技术队,深入田间地头,争取用5天时间把辖内所有水库蓄满水,从而及时为干枯的稻田浇灌“解渴”。

img_5728.marked.jpg

利用现有水利设施让山塘蓄满水。

在泉交河镇菱角塘电排站,汩汩的水流从潜水泵喷薄而出,机埠正加足马力运行,工作人员值班值守,确保机组正常运转。泉交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庆告诉记者,利用泵站将撇洪新河和鱼形山水库的水抽入山塘,再把山塘中的水分流,或者用小型电泵抽水灌溉各个田块。通过这种二级提灌的方式,可最大限度防止农作物受旱,降低农业生产损失。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李微 蔡卓雁

编辑:田伶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2/08/16/117267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