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湖南祁阳:守好粮食安全线 服务三农基本盘

来源:红网 作者:郭婳 刘志军 编辑:王杨 2022-09-20 15: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33933f2b2be007a643885bfe33b93a6_副本.jpg

蒋盛文/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郭婳 通讯员 刘志军 永州报道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祁阳市是全国产粮大市,连续多年获评全国、湖南省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县。近年来,祁阳市委、市政府把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提出的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战略决策的有力抓手,多方发力攻坚粮食生产,守护百姓粮仓。

4456cd859d9705f5b55081f96d7c41f_副本.jpg

蒋盛文/摄

扛牢政治责任,抓实粮食生产。祁阳始终将粮食生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2022年以来,成立起由祁阳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的发展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粮食生产工作,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的基础上构建起高位推动、党政联动、层层驱动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级各部门职责明晰,推动粮食生产工作落实落地。2月初,祁阳市印发了《关于2022年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年粮食生产工作总体目标任务,春耕备耕工作逐步展开,为全年粮食生产工作开好局起稳步。

明职责治抛荒,确保“田有所用”。为提升粮食产量,祁阳相继出台了“十二条硬措施”等严格治理耕地抛荒,各级部门、乡镇(街道)、镇(街道)及村(社区)层层压实工作职责,进一步推动粮食生产,坚持对耕地抛荒实行全面查、主动帮、分类改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乡镇耕地抛荒治理。5月5日,全市110个后盾单位、22个镇(街道)、519个有粮食生产任务的村(社区),近3000名党员干部来到田间地头,逐丘、逐块落实早稻栽插、治理抛荒耕地任务。同时,按照“宜粮则粮、宜油则油、粮油结合”的原则,对水源充足、适宜种植水稻的田块,通过育秧工厂匀一点、种粮大户留一点、散户收一点等方式,调剂秧苗,抢种水稻;对高岸田积极发展玉米、薯类、大豆等旱粮作物,让每一寸“粮”田都能成为丰收的沃土。

ff6cabe00a92b71cdcd6e5261c8cffd_副本.jpg

蒋盛文/摄

创示范严落实,努力描绘美丽“丰”景。近年来,祁阳在科学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加大示范片建设,不断加大在技术、设备、资金等方面的投入,以点带面,提升粮食产能,带动全市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2022年,祁阳将在全市高质量创建“早加晚优”双季稻示范片71个、示范面积12万亩。同时,为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工作提质,祁阳市成立了多个联合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田间地头,确保粮食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全力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产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郭婳 刘志军

编辑:王杨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499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