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宣传好粮食安全,为端牢中国饭碗“增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康 编辑:唐盈 2022-10-12 11:45: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陈康

近日,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活动期间,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主题宣教活动、挖掘推广保障粮食安全典型案例等,此举必将让亿万人民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为端牢中国饭碗“增底气”。

仓廪足,天下安。保障粮食安全一直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尤其是在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当下,我们更要稳住自身,认真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目前,我国已经连续十几年迎来粮食丰收,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稻谷和小麦这两大口粮自给率达到百分之百,且库存仍有富余。即使在面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部分国家增加粮食储备,甚至限制粮食出口的情况下,我们国家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当然,捷报频传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对于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尤其是在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抓好农业生产尤其是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对保障国内供给、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至关重要。我们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十年来,经历了地震、雨雪冰冻、高温干旱、暴雨洪涝等一系列严峻考验,我们的粮食保障供应克服重重困难,始终坚强有力,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多亿人吃得好。立足新起点,要牢记自己的使命,敢于负责,在保障粮食安全中真抓实干,恪尽职守。正所谓是有多大的担当,就能干成多大的事业。我们要知重负重、迎难而上,以担当的“硬肩膀”扛起储粮重任。

粮食安全为什么重要?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如何守护自己的饭碗?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宣教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明白中国粮食安全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中国人为做好粮食安全,在耕地保护、良田打造、水利建设、耕海牧渔、种业振兴等各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决心,有力回答“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此外,中国能够拥有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气,中国百姓可以拥有丰富的餐桌选择和一日三餐的幸福,这些我们所期待的梦想,通过宣传报道,把精致而震撼的镜头语言,化作真切的美食、美景与笑容,呈现在人们眼前,直达观众心底。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经过艰苦努力,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粮食自给,在成功解决14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的基础上,大幅度提升了生活质量和营养水平。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要始终牢记“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使命,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书写好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康

编辑:唐盈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2/10/12/119258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