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土专家组团助推农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卢嘉俊 孙维斯 舒俊 编辑:李丽璇 2022-10-12 16: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留果时要充分考虑树势情况。丰产期的树多留树冠上部的果,以果压树,控制向上生长;但初果树就要少留上部的果。”10月9日,麻阳苗族自治县岩门镇新坪村,雷定水正带着他的社会化服务团队,为果农详细讲解柑橘种植技术。

雷定水是麻阳柑橘种植大户,凭借过硬的种植技术,被评为县乡土人才,由他牵头组建了一支18人的技术服务团队,开展以“施肥、修剪、疏果、病虫害防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目前,该团队服务果农已达240余户,签约服务面积1.68万余亩,果农年人均收入在3万元左右。

让“新农人”变身“兴农人”,麻阳探索乡土专家组团式社会化服务,助力当地特色农业发展。该县通过遴选培育柑橘、黄桃、猕猴桃等特色产业乡土人才40名,组成技术团队开展社会化服务。截至目前,全县成立社会化服务组织33个,服务果农2152户,服务面积43820亩。

“有了‘土专家’组团式社会化服务,麻阳今年黄桃产量及均价增幅分别达50%和30%,全县冰糖橙果品质量也有明显好转,预计今年价格将大幅提升。”麻阳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洋介绍,“土专家”把先进理念、知识、技术、经验等传授给村民,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卢嘉俊 孙维斯 舒俊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