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柑橘干旱受灾重 管好水肥保收成

来源:科普湖南在线网 作者:吉映 编辑:李丽璇 2022-10-18 15:27:22
时刻新闻
—分享—

4937f1-2.jpg

湖南省柑橘受到了高温强光加干旱的三重影响。

“今年的干旱对我们这边的柑橘种植影响很大,估计减产一半以上,干死的零星果园约占整个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10月11日,麻阳县农资经销商王子权告诉记者,当地盛产的冰糖橙即将采摘上市,他对后期如何帮助种植户进行果园管理感到很迷茫。

目前,湖南省早熟蜜橘已基本采收完毕,橙类柑橘也将于11月底采收上市。“已上市的早熟蜜橘已成定局,后期橙类柑橘将面临更多挑战。”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常绿果树岗位专家、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李先信表示,他在9月份就曾前往麻阳查看过冰糖橙的受灾情况,因当地冰糖橙多种于丘岗山地上,很多地方灌溉条件不足,加上紫色土壤保水能力差,受到的旱情普遍较重,有的树直接干死,没有干死的树所结果实也普遍偏小,比同期果径至少小了1厘米多,商品性降低。

“整体来看,湖南省柑橘受到了高温强光加干旱的三重影响,受灾程度仅次于四川和重庆”。李先信向记者介绍,首先是树体受到影响,柑橘树萎蔫,新梢发不出来,季节推迟。其次,果实膨大受阻,产量下降。八九月份是果实的迅速膨大期,高温缺水导致果实比往年小30%左右;强光导致果实还没成熟就被灼伤,失去了经济价值。三是品质下降。树体缺水导致根系吸收不上土壤中的养分;温度超过30℃时,柑橘树会进入休眠状态;果树进行光合作用在光照强度达到2万勒克斯时就达到了光饱和状态,今年光照强度远超极值,一方面强光会使光合作用停滞或下降,另一方面也会破坏叶绿素,这些都直接导致果实糖分积累减少,酸度降解慢。四是影响明年产量。正常情况下,柑橘发秋梢时间为七八月份,延时发出来的晚秋梢,一般都不能正常老熟,花芽分化会受到影响,到冬季遇寒潮时,还易冻死。五是裂果严重。前期干旱时,种植户多在等雨,未及时浇灌,长期干旱后再进行浇灌,树体水分波动大,造成果实在接近成熟时发生裂果。

针对王子权的困惑,李先信提醒广大受灾柑橘种植户,一定要加强水肥管理,后期注意防寒防冻,在保树的前提下,争取好的收成。对已采收完成的柑橘树,因果实采收带走大量营养和水分,树体亏损较多,种植户须补充树体营养和水分,恢复树势。在施肥方面,无论是早熟品种,还是晚熟品种,均应在11月中旬左右施好基肥。“施肥以有机肥为主,适当加一些复合肥。需要注意的是,要施用高钾低氮的复合肥,以防止发晚秋梢,避免影响果实着色。”李先信强调。

有的农户对此时发出来的秋梢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是抹还是留?对此,李先信表示,这时发出来的秋梢基本不能正常成熟,建议暂时不管,可以在树冠上喷施叶面肥,待到采收完后修剪时再剪掉。“现在温度尚可,又下了些小雨,如果此时抹秋梢,是做无用功,秋梢会再次萌动,消耗树体养分。”李先信解释道,如果前期灌水较好,树体尚佳,此时可通过适当控水来抑制晚秋梢,但对于树体受旱严重的果园,农户需灌水保树。

据气象预报,湖南省或将面临夏秋冬三季连旱,久旱加寒冬,将给柑橘树带来更多考验。“我们建议农户以保树为前提来开展后期柑橘园管理。”李先信说,除施肥和病虫害管理外,农户要想办法灌溉果园,树体充分吸收水分后,对恶劣的寒冻环境有更强免疫力,树体缺水严重时往往会加重受冻害的程度。如果天气预报提示气候会降至零下四五摄氏度时,农户可在寒潮来临前在树冠上喷施一些生长抑制剂,以防水分流失。有条件的果园,可备一些遮阳网等防冻材料。小树防冻的最好方式是培土,大树则可刷白树干,条件好的果园涂松尔膜,可提高树干温度1℃~2℃。同时,为防止辐射霜冻,下雪后,如果第二天放晴,在天晴前的晚上,在低洼果园里,每0.2亩地可熏一个烟堆,熏烟能减少辐射散热,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辐射霜冻。


来源:科普湖南在线网

作者:吉映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