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赫山区:农村秸秆的“新出路”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孙欣玮 卢洞德 蔡婷 编辑:田伶 2022-11-04 14: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7245.JPG

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秸秆。

红网时刻益阳11月4日讯(见习记者 孙欣玮 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卢洞德 蔡婷)11月2日下午,记者到来赫山区兰溪镇,放眼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秸秆回收忙碌的场景。一排排的秸秆,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瞬间被秸秆打捆机“吸走”,经旋转、压缩、打捆后码放整齐,散布在农田上,构成了秋收时节的别样风景。

“村里部分有收割机的村民,会帮助没有收割机的村民们处理秸秆,送到工厂去赚钱,因为以往村民收完水稻后不知道如何处理,只能烧掉,破坏了自然环境。”村民余新明说道。从农业“弃物”到“宝物”,小秸秆的“新出路”,既增加了农户收入,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走进江南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只见眼前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干净整洁的车间内,机器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离田后的秸秆可以循环利用,被制作成碗、膜等全生物降解产品,从而减轻环境污染的压力。”江南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薛永强告诉记者。

IMG_9399 2.JPG

“全生物降解产品”示范样品。

所谓的“全生物降解产品”,主要以小麦秸秆、稻壳秸秆、玉米秸秆、芦苇秸秆等天然可再生秸秆纤维为主要原料,将秸秆纤维粉碎微粉,再与生物降解原料行共混造粒,生产出生物纤维基降解材料,再通过吹塑、挤塑等工艺,生产出替代塑料的全降解农用地膜、购物袋、垃圾袋和一次性降解餐具等,实现秸秆等生物纤维的高值化利用。这样的产品,在自然条件下180天内可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真正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

“正常4亩地可以回收一吨稻草,一吨干稻草回收价格是450元,一吨湿稻草是180元。”薛永强说道。在秸秆饲料利用上,薛永强告诉记者,秸秆作物本身就具有糖分和厌氧菌,将秸秆放置密封厌氧条件下可获得高品质、适口性好的发酵饲料,发酵后的秸秆饲料带有酒香味,秸秆软化更适口,牛羊采食量和消化率更高,同时通过厌氧发酵可以杀灭有害菌,促进牛羊肠道健康。

IMG_9408的副本.jpg

秸秆饲料化收储中心。

IMG_9411.JPG

干稻草。

IMG_9410.JPG

湿稻草。

秸秆饲料化利用,可以有效解决南方高水分稻草等秸秆保存的问题,也可以降低秸秆离田收集的条件,大大延长秸秆收集作业时间,为大规模稻草秸秆饲料化奠定基础。同时随着秸秆资源的规模化增长能大力促进草食畜牧产业的发展。

在秸秆综合利用的推广下,目前,益阳市兴起了一股为农民“上门收秸”服务的热潮。从农民田中收取稻草,负责烘干、粉碎、打包、运输等。随着具有秸秆消耗能力的公司、合作社数量不断增长,益阳全市秸秆仓储能力已超50万吨,年秸秆消耗量达40万吨以上,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孙欣玮 卢洞德 蔡婷

编辑:田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