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漫评 | “供销社2.0”,接续服务“三农”

来源:红网 作者: 熊佳 梁静 周萌 赵欣妍 编辑:刘昱 2022-11-06 18:17:2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106161755.png

□ 熊佳 梁静 周萌 赵欣妍(西安交通大学)指导老师:蒙胜军

近日,“供销社重出江湖”成为关注焦点。10月20日,湖北省供销社官方发布消息称,湖北省实施“基层社恢复重建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基层社社员达到45.2万人,农民社员人数由2016年5.15万人增至2021年33.3万人;10月26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的一则招录公务员公告,再度将供销社拉入大众视野;数天后,资本市场上多只供销社概念股涨停,市场开始探讨与供销社相关的基本面信息。与此同时,社交平台上年代感十足的“80年代供销社还在经营”“40年不变样”“村民来买的都是一块两块的东西”等视频不断传播……(11月5日 澎湃新闻)

对60后、70后一代而言,一提起供销社,便想起了那个粮票、布票的时代,有人便担心这是“开历史的倒车”。但其实,供销社从未成为过去,更无重建之说,不过是跟随时代变化重回广大公众的视野。

供销社,全称“供销合作社”。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农村进行大规模“土地改革”之后,广大农民终于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夙愿。但同时,由于当时刚刚经历战争,百废待兴,农村生产生活资料极度缺乏,加上在土地农民所有制基础上发展的农村经济面临着生产效率低等问题。为了大力激发农村生产的活力和凝聚力,解决供需矛盾、稳定物价,供销合作社应运而生。此时的供销社主要负责统购统销农业生产所需的资源要素,一切生产资料、日用品的供给须按计划如期完成。

但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不断深化,个体户拔地而起,供销社逐渐让位于市场经济,也就慢慢淡出了人们视野。对于许多年轻一代来说,供销社只是历史的产物,对供销社的了解更多来源于中学历史教材。事实上,供销社从未消失且一直在转型。自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后,农村的经济体制逐渐向市场靠拢,也带动了供销社向市场化运营的方向转变。新时期的供销社,除了供给日常的柴米油盐以外,还有化工、电商、金融、房地产等业务。现在的供销社更像是一个农业农民农村的综合服务中心。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国家便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供销社,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通过供销社,国家为农民搭建起更为完善的服务网,提供更加优质的技术、资源,在提升农产品质量的同时保障食品安全;助力打破农村农产品生产和市场信息不对称的局面,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问题,保障农民收入;培育和发展特色农产品产业,打造特色品牌,在保证农民收入的条件下带动农民收入进一步增长。

在农产品生产方面,供销社为服务农民群体,积极开展生产技术培训,指导农业生产用肥、用药等,将科学的种植方法,最新的农业技术送达农民,从而保证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如今,新时代供销社逐渐成为农产品销售中联结农村和城市的不可缺少的纽带,成为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提高流通效率的重要枢纽,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也让城市居民享受到物美价廉、健康美味的农产品。

同时,在近几年疫情反复、国际局势剑拔弩张的形势下,供销社对于中国人端牢自己的饭碗,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甚至,为了更进一步地促进农业发展,许多地区的农民专业供销合作社为产品注册了商标,大力建设特色品牌,在农业生产的集群效应下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形成品牌效应,为农民增收添砖加瓦。

无论是计划经济时代以统购统销职能引导农村的发展,还是市场经济时代下发展生产、供销、信用来助力乡村振兴,供销社从未在历史舞台上消失,更不存在所谓的“开历史倒车”“集体经济回归”等炒作言论。相反,它一直在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结构进行职能转变,唯一不变的是,供销社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三农,推动农村发展,进而带动整个国家的发展。

面对新时代供销社,我们须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能仅仅局限于以往的记忆,应站在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战略高度上去认识,以更好地践行供销社“服务三农”的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a071dd9aa2fa481f81814cac00bf3069.jpg

来源:红网

作者: 熊佳 梁静 周萌 赵欣妍

编辑:刘昱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2/11/06/120164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