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村联创 打造乡村发展新格局 ——怀化市会同县堡子镇开展“五联五共”发展集体经济纪实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曾光谱 王晶 余山 编辑:李丽璇 2022-11-08 10:54: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怀化市会同县堡子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建引领、五村联创、整镇推进、共同富裕”为工作思路,以黄旗村为核心,联动周边胜溪村、茶冲村、上坊村、堡子村,组建五村联创联合党委,通过开展“五联五共”实现了集体增收和群众增收双推进,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彰显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成效。

组织联建,共聚党建合力

打破地域界限,整合村域组织资源,以村村联合、村企联合等方式,创新组织设置,采取强村带弱村、先富带后富的方式,实现“封闭运行”向“融合共进”转变。灵活组织设置,单打变抱团。把黄旗村、胜溪村、茶冲村、上坊村、堡子村5个区域位置集中,发展互补性强的村实施一体化发展,并组建五村联创联合党委,由镇党委副书记任联合党委书记,镇党委组织委员任联合党委副书记,联建村党组织书记任联合党委委员,定期召开联合党委会议,牵头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共谋五村发展。创新群团工作,分散变聚集。建立以五村联创联合党委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各种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组织体系,促进和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同时,建立健全村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最大限度的发挥各组织力量,进一步提升村级服务能力。

产业联培,共促致富增收

坚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项目打捆使用,土地规模流转,产业集中连片,着力打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组合拳”。做优做强“产业链”。按照“打造点、串成线、连成片”产业规划,五村联创联合党委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扎实推进产业振兴工作。注重发展村集体经济,大力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精做强特色产业,全力发展乡村旅游、杂交制种、水果栽种、茶叶生产加工、柴火月饼、工艺雕刻等产业,积极探索打造生态种养现代农业新模式,形成集中连片示范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织就产业“致富网”。充分利用五村“生态宜居”“党员创业示范”“乡村旅游”“民生与经济融合发展”“柴火月饼”文化等主题,推行“党支部+主导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新模式,发展柴火月饼生产厂家7家,油茶5460亩,杂交水稻制种4000亩,果蔬1000亩,建立村级自来水厂和开展电商文旅服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1家,总产值突破5000万元。

人才联育,共创发展动能

围绕党建“培根塑魂”,建立“互联、互培、互动”人才联育机制,致力打造党建示范引领项目,共同创造发展动能。选优配强“领头雁”。组织五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参加“农民座谈会”,搭建交流平台,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选派技术人才到村挂职,促进联建项目落实,利用现有产业基地、电商平台、培训基地等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联建村培育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富的乡土人才队伍。做大人才“蓄水池”。充分挖掘本土人才,建立完备的人才台账。五村共有在册在外人才42名、返乡创业人才12名、农村本土人才76名,培育种养能手45名,能工巧匠6名,农民企业家17名,传统手艺能人8名。涌现出一大批能人巧匠:上坊村梁罗成建立荷花基地,茶冲村朱正洪创办洪鑫旅游有限公司,胜溪村党员唐为发因势利导创立发哥百果家庭农场、何元成开办有机茶园和茶叶加工厂、杨春友(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建立罗汉果示范基地,黄旗村石德发开展杂交水稻制种,堡子村申勇传承月饼文化、何玉宝创建西瓜种植基地等产业示范案例,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步伐。

生态联治,共建美丽村庄

以村域间交通、产业、公共服务设施、人气联动为依托,整体打造美丽乡村旅游聚集区,2021年投入使用的堡子村、上坊村污水处理厂,让污水处理循环利用节约模式正式启动,为五村生态经济圈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整合力量,建强“管护队”。以落实长江流域禁渔规定为契机,组建会同河堡子段河道护卫队,开启“保姆式”护河之旅,确保辖区碧水蓝天;组织五村在家青壮年成立生态护林队,通过开展“森防护林有我”系列活动,激起村民爱林、护林之心,共同守护万亩青山;通过组织党员活动、志愿活动和村民自治活动,激发村民内在“真善美”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地走实。创新机制,迸发“联动力”。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相结合,实行“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出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建立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联席、一季一考评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生态环境整治持续向好。在生态联治机制推动下,黄旗村荣获“怀化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上坊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和国家乡村治理示范村。

文化联融,共筑精神家园

突出村庄特色,凝聚共创合力,以乡村文化作为乡村治理的抓手,通过党建引领、示范带动、村民自治、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用好用活现有资源。突出黄旗村党建引领、文明乡风、家风家教、特色民宿;突出胜溪村旧貌新颜、榜样示范;突出茶冲村稻作文化、农耕文化;突出上坊村荷塘月色、环境治理、清廉家风;突出堡子村月饼文化元素,规范生产工艺流程,着力打造“月饼小镇”,积极探索“特色产业+旅游”发展模式。深入挖掘人文内涵。大力弘扬阳戏文化,传承保护木雕竹编石刻等非遗技艺,修缮保护对日宣战遗址、红军桥、红军井、公社食堂等历史遗迹,大力宣传文化传承典型人物,树立良好家风民风形象,培养青少年文化传承的担当精神,开展“文化大讲堂”等活动,挖掘文化资源,讲好堡子故事,引导广大群众爱家乡、护家乡,树立乡村文明新风。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曾光谱 王晶 余山

编辑:李丽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