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春耕“战役”打响 农机蓄力成生产主力军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谢国政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15 10:2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罗方(中)查看水稻催芽情况

水稻育秧播种机正在高效运转

旋耕机机手熟练操作机器翻耕稻田

油菜机械化种植示范基地花开正盛

  红网长沙3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谢国政)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随着天气回暖,勤劳的农人又开始了新一年的耕耘。在湖南各地,伴随着隆隆的机声,春耕已经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

  3月14日,记者在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的晟麟农机专业合作社看到,育秧大棚的田地都已旋耕完成,其中一个大棚播种的西瓜、玉米等农作物已经露出了芽头。合作社理事长谭建祥介绍,一个面积不到1亩的大棚一年能赚1万多元。今年,他还准备种植早稻1000多亩,全部实行机插秧。“去年赚了大概40万元,今年我儿子也回来和我一起搞机械化农业了!”

  “大棚里搞机械化,这是精细农业设施化,设施农业精细化的体现。”湖南省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罗方充分肯定谭建祥的“大棚经验”。

  肖定是一名孕妈妈,5天后就是宝宝的预产期。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望城区全能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这几天,打理合作社四五千亩稻田的春耕工作让她忙得不亦乐乎。水稻育秧播种机正在高效运转,铺底土、浇水、播种、覆土,自动化流水线播种一气呵成;田里,旋耕机机手正熟练操作机器翻耕稻田。肖定介绍,合作社各种农业机械一应俱全,“播种、催芽、育秧、插秧等,我们合作社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王罗方说,现在春耕已经开始,农机部门作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要规范实施好各级补贴政策,指导农民选用科学实用的农业机械;要指导、督促农机合作社搞好农机维护保养,保证春耕时期农机用得上、调得出、用得好;要切实加强农机为机育秧技术的培养,把这项工作扎实做到位;要因地制宜,适时组织农田翻耕。

  岳阳市湘阴县义和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农机补贴的受益者。合作社理事长陈建华开心地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合作社购置了3架植保飞机,一架原价6.8万元,中央购机补贴1万多元,县农机局补贴2万多元,合作社最后购买一架飞机不到2万元。3架飞机不仅能满足合作社2000多亩水稻的施肥需求,还能服务周边农户。“机械化确实让我们种田人尝到了甜头!”

  “还要扎实抓好机播油菜春季培管工作,把黄澄澄的油菜花变成金灿灿的菜籽油,最后变成农民口袋里面鼓隆隆的花钞票。”站在湘阴县金龙镇新岗油菜机械化种植示范基地,王罗方适时提醒农机部门工作人员。

  在走访中,王罗方还一再向“农机人”传递积极的信号,他介绍,今年,湖南农机将推出3个新举措,一是在洞庭湖地区打造9个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二是今年再扶持建设1000家现代农机合作社,并评选一批示范市县进行财政奖补。三是实施“三减量”行动:通过推广植保飞机减少农药使用量1000吨以上;通过推广化肥同步深施机减少化肥施用量2000吨以上;通过推广生物质制肥机将粪便和稻草转换成有机肥,减少粪物污染量30万吨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