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走进张家界慈利:探索茶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何妍 孙波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7-10 19:3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何妍 孙波 张家界报道

  为响应国家“十三五”期间的扶贫攻坚政策,7月1日至6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师生一行9人,在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合镇开展了为期6天,以“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武陵山片区产业扶贫调查志愿服务活动。支援服务队在短短的六天时间内,通过深入茶田采茶、走访茶户及茶厂、参观茶文化景点、调研产业区等多种形式,获取了大量与调研主题相关的第一手资料,从多个角度对慈利茶叶的历史、采摘过程、营销模式进行认真探寻。

  领略茶马文化魅力 深入推进产业扶贫

  7月2日,志愿服务队前往慈利县三合镇牧羊冲村调研精准扶贫与茶文化开发。长期致力于家乡茶文化旅游推介与开发的高忠垠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八百年古茶树、万里茶道明清石刻遗址、观日台、洪家大院、骡马驿站、“棺材井”等景点和遗址。志愿服务队还拜访了“骡马号子”传承人唐珍初老先生,唐珍初热情地为志愿队演唱了六首最具代表性的“骡马号子”。

  随后几天,志愿服务队与三合镇政府、牧羊冲村支部座谈,志愿服务队发现,三合镇牧羊冲村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茶叶种植销售历史悠久,与茶叶加工运输有关的遗迹甚多,可是这些独特的资源却尚未得到开发。志愿服务队建议当地政府在精准扶贫视域下,积极招商引资,与张家界核心旅游区接轨,积极开发全域旅游、户外自驾游、茶叶采摘加工体验等旅游形式,探索茶叶产业扶贫开发新思路。

  上茶山悯茶农艰辛 下民乡悟扶贫不易

  慈利地区山多陡峻,宜种茶耕地有50多万亩,茶树遍布,家家种茶,户户产茶,有茶厂数十家,是世界公认的优质茶种植地。

  7月4日清晨,为了更好地了解茶园的基本情况、茶叶的采摘技巧及茶叶的加工工艺,深入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志愿者一行背着采茶篓前往张家界三合园茶厂,开展“三下乡杯”采茶比赛。在茶厂工作人员简要地传授了采茶技巧后,八名志愿者分成四组,两两搭配,进行采摘。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四组志愿者共采摘了21斤鲜叶,并从茶叶重量、数量和茶垄整齐度评选出了为冠军组。

  采完茶后,志愿者们便赶赴牧羊冲村支部,听村支部书记黎昌本介绍了牧羊冲村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和贫困户异地搬迁困难情况。随后,志愿服务队走访了数十户茶农、15个精准扶贫户、20家茶厂、4个乡镇集市,并同三合镇政府举行了以“精准扶贫与茶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

  通过调研,志愿者们了解到三合镇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挑战,对精准扶贫户的贫困生活有了深刻感触,也深深感受到了扶贫干部工作的艰苦与不易。

  坚持不忘扶贫初心 产业经营回归本源

  志愿者们在此次调研过程中发现,三合镇有不少回乡创业的青年典型,他们为家乡的扶贫工作默默地奉献着力量。志愿服务队走访了其中的代表湘西茗园茶业董事长洪家辉和金慈银澧茶业董事长崔平平。

  十几岁时便外出打工的洪家辉看到了家乡茶叶的商机,2011年时回家创业,通过成立合作社的方式,探索“茶厂+茶农”模式,将自家的小作坊扩展到现在产能覆盖五千多亩茶园的加工厂。合作社的茶农中有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通过劳作和生产技术获得收入和红利,以此来脱贫致富,改变贫困现状。今年4月25日,张家界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率先提出“旅行者茶”概念,希望将“张家界白茶”这一“旅行者茶”打造成为张家界的一张新名片,开启张家界茶产业发展新篇章,洪家辉成为张家界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供货商,专门生产“张家界白茶”。“创业期间有过失败,也有压力,但很欣慰最终还是成功坚持了下来。”洪家辉说道。

  山水一程与茶相伴 三生有幸扶贫下乡

  7月6日,武陵山片区产业扶贫调查志愿服务队结束了三合镇调研任务,来到了慈利县“众创空间”。这是一个由慈利县委、县政府响应国家“双创”号召,为慈利本土创业者搭建的创业创新孵化平台,平台内陈列了三合镇种植的销往张家界市核心景区的茶叶成品,游客评价很高。

  慈利县团县委副书记邢利州热情接待了志愿服务队一行,他表示欢迎青年志愿者们到地方实践锻炼,并给志愿者们讲解了众创空间的基本情况、创业者的入驻条件以及优惠政策等。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志伟向团县委对此次“三下乡”调研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队旗飘飘迎风招展,青春蓬勃的志愿服务队成为了茶山深处一道亮丽的风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