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郎溪数十名留守儿童母亲返乡 村里办起服装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双林 郭志强 编辑:童妙 2016-09-01 16:1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芷江三道坑镇五郎溪村,刚刚创办的五郎溪服装厂,从外地返乡的妇女正在学习缝纫技术。

  从外地返乡的妇女正在刚刚创办的五郎溪服装厂学习缝纫技术。

大多数女工现在并不和村支部书记田昌英谈工资,但是这是以后的现实问题,服装厂需要订单才能生存。

  大多数女工现在并不和村支部书记田昌英谈工资,但这是以后的现实问题,服装厂需要订单才能生存。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郭志强 摄影 杨杨 怀化芷江报道

  生病的小武(化名)跑到田昌英面前,边哭边哼哼:“田书记,我要妈妈,你帮我把妈妈叫回来吧!”田昌英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流出来,这已经不是村里头一个跟她要妈妈的留守儿童了。

  田昌英是湖南芷江三道坑镇五郎溪村支部书记,因为其亲切平易近人的形象,村里的留守儿童也愿意跟她吐露心声。“留守儿童的教育很重要。”采访时,田昌英反复强调,也因此,为了让留守儿童有个温暖的家,不缺母爱,得到更好的教育和成长,她在村里办起了服装厂,将50多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的妈妈挨个请了回来。

  留守儿童抱着她大腿喊着要妈妈

  虽然已经9岁,但因为从小体弱多病,小武没有同龄孩子高,脸蛋也稍显稚嫩。看着他抹眼泪的样子,田昌英心想,该想个法子,把这些孩子的妈妈们给请回来了啊!此前,有好几个比小武还要小的孩子,一见到她,就抱她大腿,喊着要妈妈。

  可是用什么理由说服她们回呢?村里在外务工的妇女大多家境贫困。以小武家为例,父亲得了脑血管硬化,劳动能力弱,需要长期服药,且奶奶身体不好,家里还有个上高中的姐姐,于是母亲田连桃在广州作保姆,每月挣到的3000块钱对家里的扶持至关重要。田昌英想到了开办服装厂,很多妇女都有一定的缝纫基础,且缝纫技术入门快,只要肯学,不到一个月即可出师。

  在家门口即可就业,还能顺带照顾家里,在田昌英的解说下,五郎溪村在外务工的妇女陆续返回。于是由村里扶贫队联系购买设备,服装厂很快办起了。

  6月22日,时刻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服装厂坐得满满当当,不论是正学习还是已经学会缝纫的女工,均态度十分认真。回家不到半个月的田连桃告诉记者,现在只想尽快学会缝纫,这样田书记就可以出去接单了。当然她最庆幸的是,“非常感谢政府能开这个厂,虽然可能拿不到外面那么多工资,但是家里我也不用那么牵挂了,能自己顾上了。”

  服装厂发展遇难题

  52名女工,部分已经可以制作成衣了。然而上哪儿去接单?这是田昌英目前非常着急的问题,她直言,“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赚不到钱。”

  事实上,在此前,田昌英先后跟怀化市某服装企业对接,该企业表示可以帮五郎溪服装厂联系服装代工的业务,但因为该企业表示要从中拿回扣,田昌英当即拒绝,“钱他们都拿走了,我们还赚什么?”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多次来到五郎溪村调研,也非常关心五郎溪服装厂的建设。田昌英说,6月20日,在来到五郎溪村调研时,徐守盛书记下车后问田昌英的第一句话就是,服装厂搞得怎么样了?当听田昌英说服装厂把50多名留守儿童的妈妈给吸引回来了,书记当即表示很感动。“徐书记还问到有没有人关注这件事,我答,挺关注的,现在有这么多爱心企业关注我们,请您放心……”

  五郎溪村不靠近原材料产地,离市场也有距离,但凡有企业选择在该厂进行服装加工,可以说完全是出于社会责任感之举。田昌英说,她还打算去最近的学校或者政府单位等联系校服或者制服的业务,“实在不行,我们自己设计自己销售!”

  五郎溪村是否能留住爱?如果您有意和五郎溪服装厂合作,可联系五郎溪村支部书记田昌英,电话:13787452073。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双林 郭志强

编辑:童妙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2016/09/01/7113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