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播一斤种收获一台电视机 “辣椒院士”为振兴乡村注入“辣能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刘维帅 编辑:黄舒婷 2017-12-21 09:15: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科院院长邹学校(左二)调研辣椒育种。(资料图片,下同)

邹学校查看辣椒生长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刘维帅 长沙报道

  振兴乡村,产业兴旺,离不开科技进步,尤其要发挥农业科技人才的作用来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邹学校,湖南农业科学院院长,2017年11月,当选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辣椒育种30载,他在辣椒育种科技领域不断突破,无数辣椒种植户的效益得到大幅提高,很多农民因此致富奔小康,不愧为农业科技领域的带头人。

  育出的新辣椒品种助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种辣椒能赚到钱,还真多亏了邹院长团队培育的新品种。”说起邹学校,临武县大冲乡很多种辣椒的农民都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这不是没有缘由的,因为这里的“大冲朝天椒”能实现产量、生产技术的突破与邹学校团队培育的新品种有关。

  大冲朝天椒以“皮脆肉厚、香辣逼人”而久负盛名,不但是当地农户下饭美味,更得到很多外地消费者的青睐。以前,很多农民自己吃不完的辣椒就手工加工成辣椒酱去市场上卖,虽然有额外收入,但赚钱不多。

  后来,当地为了把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民走上了规模化种植辣椒的道路。农民种,企业收,然后加工成辣椒酱等多种产品销售,农民的收入一下得到大幅提升。

  然而,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辣椒原料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尽管企业、农户和当地政府想尽了办法,但辣椒产量依然无法突破原品种固有的天花板,农户和企业的收益因此止步不前。2012年,当地找到了邹学校团队,请求他们改良辣椒品种提高产量。

  经过邹学校团队的育种攻关,新的“大冲朝天椒”诞生了。新品种不但保存了其原有的风味,产量提高了20%至40%。企业以此为契机,加大加工技术研发投入,现在以“大冲朝天椒”为原料的辣椒酱等各种加工产品不但摆上了更多消费者的餐桌,还上了飞机,使乘机旅客多了一种可选择的美味。

  “我们枯燥乏味是为了人们的舌尖更有味”

  这种实现农户增收、企业增效等多赢的局面不止一次出现在邹学校团队的育种研发经历中。然而要育出一个新品种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邹学校介绍,以往一个新品种的诞生需要7到8年,现在有了更先进的研发条件也要5年左右。

  改良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要求,有些辣椒品种抗性好、辣味足,但产量低;有些品种产量高、品质好,但“干物质”含量低,水分高,不适合机器加工;有些地方需要的辣椒要辣,有些地方要微辣,有些地方要不辣……这些不同的改良要求都意味着不同的改良手段。

  邹学校介绍,如何在不改变一个辣椒品种原有优点的基础上,弥补其缺点,需要研发人员很多个周期的试验。以前的一个周期往往就是一年,要守着辣椒从播种、施肥到成熟。如果没得到理想结果,又要推倒重来另想办法。育种过程就是这样一年又一年地进行着,有时候就像一首无趣的歌曲在做单曲循环,很枯燥,因此要耐得烦,坐得了“冷板凳”。

  “我们枯燥乏味是为了人们的舌尖更有味。” 邹学校说,当经过无数次失败后,最终成功诞生一个新品种,那种成就感、兴奋感、满足感是无法言喻的。因为这意味着农民又多了一条发家致富的途径,菜市场、超市上又多了一种全新的辣椒产品,消费者的餐桌上随之出现了一种新的美味。

  邹学校团队正研究的秋延后辣椒品种,属于反季节蔬菜,市场价大大高于夏季辣椒。这样一方面能满足消费者在冬季吃到新鲜辣椒的需要,另一方面能大大增加辣椒种植户的收入。

  继续干好辣椒育种事业为振兴乡村出力

  现年54岁的邹学校出生在衡阳县桐梓乡一个农民家庭,读书让他跳出“农门”,学习研究的专业又让他跳回农业。他从1988年开始研究辣椒育种,一干就是30年。30年来,他及其团队在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邹学校团队先后育成辣椒品种湘研1~20号、湘辣1~4号,成为当时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辣椒品种。高峰时,能达到全国种植面积的一半。很多农户半夜来湖南农科院的蔬菜所排队买种。那时号称一斤辣椒种产生的效益就能买台电视机,很多农户凭种植邹学校团队培育出的辣椒种就盖上了楼房。

  邹学校告诉记者,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大大鼓舞了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信心,使大家前进的动力更足了。他说,乡村振兴离不开现代农业的发展,发展现代农业必须依靠农业科技的进步,向规模化、工业化要效益。“我们将继续干好辣椒育种事业为振兴乡村出力。”

  邹学校表示,轻简化种植,农机与农艺结合,是辣椒育种科技的发展方向。事实上,针对我国辣椒加工业的快速发展,他和团队已经在做这方面的研究,育成的加工专用品种平均增产11.9%,原料利用率提高20.9%。

  相比于30年前的区区300万亩,如今我国辣椒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万亩,并已超过白菜成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蔬菜品种,这离不开邹学校和其团队的贡献。截至目前,邹学校带领团队育成辣椒新品种60多个,累计推广近7000万亩,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的系列辣椒品种。

  辛勤耕耘,誉满天下。邹学校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是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蔬菜科技与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刘维帅

编辑:黄舒婷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2017/12/21/7079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