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金溪“音乐黑猪”助农踏上脱贫新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欣荣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08-29 10:3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养殖户朱云昌正在调试播放音乐的音箱。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衡阳县分站记者 刘欣荣)“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随着欢快的乐曲《南泥湾》在空中回荡,8月27日下午5时,在衡阳县金溪镇登兴村兴源农场上,只见一头头肥头大耳的黑猪,从山中各处草丛钻了出来,挺着大肚摇摇晃晃向猪舍跑去,嘴里还不住地哼味着。

  看着气喘吁吁跑进猪舍的50头黑猪,48岁的朱云昌幸福笑声在农场山间荡漾。“我也没有想到黑猪这么容易养!”据他介绍,今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自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购买了50头黑猪种苗在农场进行原生态放养。当地属于山林地区,漫山遍野且含有多种中药材草的山间林地为黑猪放养提供了理想环境,黑猪每天游荡在农场草丛林间中打闹嬉戏,以山泉野草树叶为食。朱云昌只有到了晚上才会给它们加道以玉米、米糠为主的“营养餐”。在喂养中朱云昌发现部分黑猪因为山地面积大,每天都不能及时回到猪舍,于是自己尝试着在喂食时用音箱播放音乐给猪听,没过多久黑猪就形成了条件反射,只要一听见播放的乐曲便会成群结队返回。

朱云昌正在给黑猪喂养玉米粉。

  “现在就是按普通猪的价格每头猪赚800元是没有问题,4万是稳拿!”朱云昌信心满满的说。放养的黑猪每天只需加喂少量玉米、米糠等生态饲料,成本很低,而黑猪本身的品质及生态放养使成年它的肉质及价格高于普通猪肉数倍。现在黑猪还没有出售,前来朱云昌农场预订黑猪的商客就络绎不绝。

欧阳金香正在喂养黑猪。

  相比朱云昌放养黑猪的轻松,金溪镇新中村贫困户欧阳金香喂养黑猪却格外精细。因为儿子患重病,日子过得比较艰难。今年5月,通过报名申请,扶贫队免费给他送来了4头黑猪种苗。为了减小开支,欧阳金香每天就在山上采摘些野菜与南瓜、米糠等传统的农作物加工成熟食进行喂养。看着猪舍里一天天长大的黑猪,家里即将增加近万元的收入,让欧阳金香脸上弥漫着开心的笑颜。

  据金溪镇镇长蒋志成介绍,为了更好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今年在全镇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利用当地丰富的山地资源,大力发展黑猪养殖产业。公司牵头与合作社、贫困户签定保底产销收购协议。扶贫队给贫困户奖补黑猪种苗,降低黑猪养殖风险,提高了贫困户养殖黑猪脱贫的积极性。全镇现已从外地引进了1300多头黑猪种苗,已有500余户、1800人参与黑猪养殖,预计实现产值收入将达到 280 万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欣荣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2018/08/29/7075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