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亮镇③】岳阳经开区西塘镇:十里花廊 万亩果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楚湟 编辑:马娅 2018-11-19 10: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位于长江经济带的岳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下好农村“空心房”整治“先手棋”,打开乡村振兴突破口的同时,充分挖掘岳阳产业特色、生态禀赋和人文底蕴,突出市场导向、资源整合、创建引领、打造品牌、奖补激励,创建产业强、环境美、品牌响、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带动全市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改善和基层基础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落实落地。

红网岳阳站从11月15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亮镇】,全方位展示20个特色小镇魅力。

QQ??20181115212740.jpg

硕果累累,喜获丰收。唐仲秋 摄

QQ??20181115212706.jpg

春踏青、夏赏花、秋品果、冬观景,西塘镇花果小镇已经成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通讯员 方勇 报道

金秋十月,花果飘香。走进素有“岳阳后花园”之称的经开区西塘镇,山林绿意盎然,村庄秀美整洁,桔子、胡柚挂满枝头,果农沉浸在丰收的喜悦里,游人沉醉在香气扑鼻的果园里。

春踏青、夏赏花、秋品果、冬观景,在经开区西塘镇,生态引领、农旅融合的特色产业化方式,正带动区域内农、林、果、苗等农业产业协同发展,一个生态绿色的花果小镇已经成型。

上世纪80年代末,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西塘镇开始拓荒山、展林地,大规模种植梨树和桃树。为进一步抢占市场,西塘湘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以及西岭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合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充分调动起当地群众种植果树的积极性。不少果农重新拾起锄头和剪刀,在西岭果场周边开辟种植水果,收入可观。

西塘镇气候四季分明、雨水集中,地形以丘陵岗地为主,灌溉水源充沛,农业条件优越,特别适宜发展花卉水果产业。湘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西塘果场已建成面积达3200亩,培育高标准水果品种8大类25个,其洞庭香黄梨、西香柚已取得农业部颁发的绿色食品认证;与上海市农委、中南林科大等专业机构合作建立湘沪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岳阳经开区新品种生态水果示范基地,其培育的洞庭红心柚不仅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并作为推广品种在全区范围内推广2200余亩。洞庭果树研究所、名特水果等生态水果产业基地也各具特色。区内最大的花卉产业基地紫薇花海已拓展面积达2000余亩。西塘果场被誉为“丘岗开发的典范”,沿京珠线形成了“十里花廊,万亩果香”的奇观。

依托农、林、花、果的品牌效应,西塘镇的特色花果农旅产业逐步壮大起来。上山下乡、香湾园等生态农庄,以及一年一度的桃花、梨花等旅游文化节,每年为西塘镇带来游客超过20万人次,全镇人均纯收入也达到1.7万余元。同时,西塘镇已启动产业扶贫资金,并与西岭果业公司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按投入资金的10%年底分红给85户贫困户。

西塘镇镇长李强介绍,下一步,西塘镇将依托自然资源、产业基础,结合特色的花果经济,全力打造以集镇为中心的“古镇风情体验区”,以万亩果场为龙头的“花果风味体验区”,以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农庄为基地的“户外风尚体验区”,着力构建一个春季踏青,夏季赏花,秋季品果,冬季观景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和乡村深度体验游的花果小镇。

经开区高度重视西塘镇“花果小镇”的创建工作,提出要以“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市场导向、始终立足创建、做好结合文章”的要求为原则,努力将西塘镇“花果小镇”打造成为全区乡村振兴的品牌。

岳阳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介绍,建设‘花果小镇’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市场导向,做好结合文章。从2015年开始,经开区管委会每年安排200万元的以奖代投资金,与区内确定的生态水果示范基地签订种苗合同,建立技术合作推广基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楚湟

编辑:马娅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18/11/19/803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