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里云数智农业全国首个柑橘“数字果园”落户郴州宜章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吕继勇 编辑:何雨杏 2021-05-27 11: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7日讯(通讯员 吕继勇)5月26日,展翔绿色农业有限公司长村脐橙基地内,来自阿里云数智农业的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勘测物联网设备和摄像头部署点位,阿里云数智农业展翔数字果园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这是阿里集团进军数智农业落地的全国首个柑橘行业数字农业项目。

38f2a38837cf4572806755cdb47c24f2.jpg

阿里云数智农业展翔数字果园项目签约及启动仪式

据悉,阿里集团、软通动力集团、湖南农业大学、三昇农业、展翔农业于5月19日共同签署协议,成立了阿里云数智农业展翔数字果园项目,通过构建一套数智农场管理系统,为农作物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种植模型,为企业管理者、种植者提供标准化、智能化和精细化的种植辅助决策,实现农产品从产地到餐桌全链条的可视化追溯和产销协同。

阿里数智农业展翔项目部经理谈婧介绍:“我们正在准备系统使用的前期基础数据收集录入、物联网设备布点、基地主管及技术人员培训。计划6月份完成物联设备的安装部署、系统联调及正式使用。”

近年来,宜章县把脐橙产业作为富民产业来抓,脐橙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脐橙产业成为全县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宜章脐橙面积27.6万亩,产量19.6万吨,产值10亿元以上。其中,展翔农业公司共建设脐橙基地9个,脐橙种植面积达1.6万余亩,挂果1.2万余亩,是目前湖南省最大的果业种植企业。2020年展翔农业公司脐橙产量620万斤,产值达5000多万元。

8d24eb8c64a44575b6261b9c7e7b84b5.jpg

展翔农业公司脐橙基地(邓加亮 摄)

展翔农业公司总经理王浩波透露:近几年公司脐橙基地生产规模发展很快,效益也逐步显现。但是脐橙基地管理方面问题也越来越多。为此,公司经多方考察,决定建设阿里云数智农场项目,解决脐橙基地现场管理的难题,从而达到降本提质、增产增效目的。

阿里云数智农业解决方案总监沈韩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阿里云数智农业将聚焦互联网和数字信息技术,在展翔农业公司数字果园项目中开发建立数字化管理系统,帮助展翔农业公司通过手机端和云端应用系统,提升展翔农业公司基地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柑橘种植全程可见、可管、可控、可追踪,协助展翔农业公司种出更高品质的柑橘,加速农产品品牌化,让农产品成为下一个爆款产品。

国家柑橘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主任、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李大志指出,乡村振兴在于产业兴旺,脐橙是宜章的农业支柱产业,希望通过展翔数字果园项目建设推动宜章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传型升级,进而带动湖南柑橘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助力湖南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吕继勇

编辑:何雨杏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1/05/27/9405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