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乡村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罗瑜 编辑:刘艳秋 2021-07-07 14:59:5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实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离不开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产业人才。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中的主力军,乡村产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对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人才现状

(一)人才总量缺口较大

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地区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使得部分地区经济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大量偏僻乡村青壮年进城务工为家庭创收,这样也就使得乡村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大量人才流失,存在“老龄化”“弱势化”“空心化”现象。此外,就当前我国乡村的现状而言,还存在着农村人才总量不足,从事农业生产的人锐减,从事职业化农业生产的更少等问题。人才总量的不足,不仅不利于提高农业发展水平,而且还不利于农村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调整。

(二)整体素质有待提升

人才综合素质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效率。乡村的发展,不仅需要大量的人才,更需要具备专业技能且综合能力较强的人才。但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乡村中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普遍存在着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现象,且综合素质越来越无法满足乡村发展的需求。同时,不同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农业规模化生产经营存在风险高、投入大等特点,人才不仅要有技术,还得懂市场、会经营,这样也无形中抬高了人才的“门槛”。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农业生产也逐渐朝着规模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而传统乡村人才思想保守缺乏创新意识,对新型科学技术的接受能力较弱,从而导致乡村人才的现状无法匹配当前农村产业的发展速度。

乡村产业人才开发的途径

现代化发展需要乡村产业人才,乡村振兴呼唤乡村产业人才。为解决乡村振兴面临的人口老龄化空心化和经营型人才短缺等难题,须立足长远、开拓思路,发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支持关注,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建功立业,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发挥外部人才的建设作用

在新时代乡村建设的大背景下,一大批人才回乡创业,致力于发展乡村经济,为家乡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价值。例如,乡村创客、高校科研院所人才、返乡大学生、退休退役人员等,他们拥有丰富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和更高的境界,积极投入到家乡建设和治理之中,在乡村建设中发挥着引领作用。例如,乡村创客以在农村创业为事业,有较高的积极性和明确的目标计划;高校科研单位人才济济,有知识和技术势能,是乡村振兴实施的智识担当;返乡大学生有理想有激情爱家乡,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退休退役人员有情怀、懂政策、视野宽,是乡村振兴实施的智慧源泉……如能把这些人才吸引推广到乡村去,就能为乡村振兴汇集一支重要力量,为乡村建设做出杰出贡献。

(二)发挥乡村本土人才的作用

除了从外部引进人才,还要注重内生力量的培育和使用。农村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是起到基层作用的乡村振兴带领者和组织者,他们的能力和实干精神能够给农村带来更多的机会。新型职业农民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拼搏掌握各种新技能的佼佼者,应成为乡村产业人才的中坚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农村能工巧匠们有着自己的一技之长,也有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们能让那些具有深厚民族文化基因的民间艺术传统工艺焕发时代的新气象。

乡村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为改变人才由农村流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提高对乡村产业人才的吸引力,须从组织保障、政策支持和分类引育等方面着手,切实促进乡村产业的兴旺发展。

(一)强化保障,助推人才队伍建设

要把乡村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加快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有效举措,纳入整体人才建设范畴,认真研究谋划,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合力抓好乡村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不断加大对乡村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地方财政每年要安排专项资金,确保人才奖励、培训、职称评审、项目支持及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要着力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建立健全多元的投入机制,强化资金保障。

(二)多措并举,集聚乡村人才智慧

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趋势,都给乡村发展提供了契机。因此,政府应充分利用当前发展优势,出台有关政策,支持乡村产业人才、技能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的发展,为他们在创新创业和生产生活等方面提供支持,大到环境创设、平台搭建和资金支持,小到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保障,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下乡创业、留乡发展,并为乡村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乡村还可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完善科技特派员和校企合作等交流机制,确保为乡村发展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完善企事业单位人员离岗创业制度,为有一技之长且愿在乡村施展才能抱负的专技人员免除后顾之忧。顺应时代的发展,乡村本土技能人才也应朝着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此外,还应积极开展科技下乡等宣传培训工作,推广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提高农业生产人员的科技创新意识,确保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分类引育,提高乡村人才素质

乡村应有效实施人才分类引进培育战略,提高乡村人才的综合实力。根据其作用发挥特点,乡村产业人才既应注重人才梯队的培育,也应夯实提升基础性人才的质量和数量。

产业领军人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是产业人才的“排头兵”。他们处于人才第一梯队,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可聚焦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支持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全职引进、兼职聘用、技术攻关等形式,面向海内外引进培育,对其生产经营提供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重点支持,确保其起到产业带动和示范作用。

新型职业农民和乡村技能人才是产业人才的主力军。他们是掌握职业技能最熟练,也是数量最多的经营生产主体。对于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管理和技术骨干,可制定标准对其进行新型职业农民的分类评定,对应初级、中级和高级的评定晋升给予相应奖励补贴。实施“乡村工匠”培育工程,将乡村技能人才纳入国家省市各级技能竞赛范围,并组织对乡村技能人才开展初级、中级和高级的认定奖励。

此外,还可结合区域发展优势和未来发展规划,加大对农业科技特派员、返乡大学生、退休退役人员等人才的引进规模和力度,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等专项计划,既善于从外来智识人才那里 “借力”,又注重乡村内生人才力量的培养。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村振兴需不断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加大人力资源开发,从组织保障、顶层设计和分类实施等方面发力,促进乡村人才回流,优化乡村人才结构,提高乡村人才质量,为乡村的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作者单位:长沙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罗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1/07/07/9631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