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石门:莲蓬销售助力农民增收 消费协作为产业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蔡永景 编辑:胡金贵 2021-08-26 17:50:5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png

村民采摘莲蓬。

图片2_副本.png

莲蓬交货给湖南航天管理局。

图片3_副本.png

脐橙种植示范园。

红网时刻常德8月26日讯(通讯员 蔡永景)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在常德市石门县维新镇水碾溪村,近百亩荷花竞相绽放,农户们忙着采收新鲜的莲蓬,一个个小小的新鲜莲子成了农户增收的“金豆子”。

水碾溪村种皂市水库库区植有近100亩荷花池,荷花花期长,目前大部分荷花已经盛开飘香,一部分含苞欲放,一部分已结成莲蓬,满塘荷香将持续三个半月之久。但是随着皂市水库关闸,开始蓄水,百亩荷花面临淹没,淹没后将颗粒无收。

“没人买,莲蓬卖不出,今年前前后后投入了2万多的成本,就将全部打水漂……”村民蔡师傅无奈地说道。得知此事后,驻村工作队及时联系后盾单位湖南航天,协调需求,第二天驻村工作队就将村里采摘的近3万个莲蓬交给湖南航天,为村里创收近4万元,获利1.5万元。

据此,湖南航天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在对乡村农产品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加大货架产品开发力度,锚定订单农业发力,开拓5家大中型企业客户,现在村里的土猪肉、蜂蜜、野山胡椒油、香酥辣椒、野生葛粉等产品持续发往长沙。

据悉,湖南航天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坚持“一主两翼四集群”的产业发展战略,以发展脐橙产业为主导,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养蜂产业与湘莲种植,鼓励农户开展牛猪鱼羊生态养殖,统筹发展休闲农旅产业,计划投入500万元,打造“1园+1集群+1厂+1基地+1体”的“五个一”产业发展体系(即脐橙种植示范园、牛猪鱼羊生态养殖家庭农场集群、食品包装与加工厂、冷链物流基地、田园综合体),到2022年实现脐橙种植800亩,产量达到240万斤,养牛160头,养猪600头,产鱼20万斤,养羊500只,与10家以上大中型企业客户签订长期销售协议,基本建立以大企业客户订单消费为牵引、专业合作社与家庭农场为主体、冷链物流为流通渠道的产供销体系,保守实现村经济收入与人居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蔡永景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1/08/26/9852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