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追梦人 | 张又文:青年海归“小白”创业变身田间新农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璇 彭舒婷 编辑:丁洵 2022-05-31 09:3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培育壮大农村创业创新人才队伍,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红网时刻开设《乡村追梦人》第三期专栏,展现农村创业创新风采,释放乡村振兴活力,推动三湘大地农村“双创”再上新台阶,携手促进共同富裕,实现新时代“乡村巨变”!

相关链接:

乡村追梦人丨刘婷:兰亭品匠心茗茶

乡村追梦人丨宋希:助力都市家庭实现果园梦

乡村追梦人丨邓湘君:南方有嘉木 智慧出好果

乡村追梦人 | 刘俐妍:海归学子携葛根走出桑植大山

乡村追梦人 | 李初庄:茶乡打通致富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丽璇 通讯员 彭舒婷 岳阳报道

洞庭湖畔,鱼米之乡。走进岳阳县,湖南天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占地150亩,拥有万吨休闲蔬菜制品加工厂、万吨生态休闲食品冷藏配送中心。从这里生产出的脆莲藕、海带、萝卜、莴笋、豆角、土豆等休闲食品畅销全国。

图片1.png

张又文(右)正在给湖南省农业产业化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左)介绍产品。

海归返乡注入源头活水

从一个走向海外的高材生,转变为扎根乡镇返乡创业的年轻新锐,湖南天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又文在岳阳逐渐成为了创业青年中的“标杆”。

2016年,张又文在美国学成归国之后,怀揣着对家乡浓浓的眷恋和使命感,回到家乡湖南岳阳,积极投资创业。

“岳阳县是农业大县,周边就有藕、土豆、豆角、酸菜等产地,休闲零食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一部分,吃得健康逐渐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张又文看到了在家乡岳阳发展农业的可行性,从未接触过农业的张又文通过实地看、手机查,全国各地去探访,仅仅花了1年的时间就成立起合作社。

起初,面对市场及口味调试等多方面的困难,张又文一筹莫展,为了熟悉市场环境,在一线基层工作,在全国各地走访。五年来,一边工作一边学,天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逐渐在岳阳县站稳了脚跟。

“把一块大石头分成几块小石子,把品牌拆分成小品牌,投向市场溅起更大的水花”,为抓住更多的市场份额,张又文陆续建立了旗下“味到舌足”“天裕福”“卤门家族”等品牌。在这之中“天裕福”是张又文公司的百年老字号商标,源于1883年的“天裕福”,原本是家族经营的南货店,一直搁置的“百年老字号”到张又文的手里,又“活”了过来,世代传承,生生不息。

张又文认为,“市场是检验产品的唯一真理”。张又文通过科技攻关,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研发机构合作,突破瓶颈实现了企业自主品牌的创新和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创新生产与销售结合的营销模式,最终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公司与全国29省的大型经销商共同发起组建了全国休闲食品销售“英雄联盟”,覆盖20多个省市、自治区,拥有十多万个销售网点,同时着力打造互联网销售窗口,产品互联网上销售金额超3000万元。

产业富农助推乡村振兴

“岳阳兰花萝卜”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是洞庭湖一带的传统酱菜,至今已有600多年的生产历史。萝卜经数刀切后,仍为一个整体,提起时形同盛开的兰花,故得名。

张又文的公司是岳阳县政府唯一授权生产经营“岳阳兰花萝卜”的单位。公司重点聚焦在恢复岳阳特产“岳阳兰花萝卜”上,用现代工艺提升保质保鲜技术,设计制作符合现代生活习惯的精品休闲包装,把“岳阳兰花萝卜”这一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推向全国。

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一支20多人的科研团队,研发休闲食品的新工艺和新配方,每年把年销售额5%以上的经费,用于新口味、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目前企业已获得发明专利4项以及实用新型专利16项。

2021年,公司在岳阳县合同带动兰花萝卜、莲藕、竹笋等种植基地5万多亩,带动农户3800多户,公司的4栋生产车间、6条自动化生产线马力全开,蔬菜休闲食品日产能达200万包,年销售额突破3亿元。

如今,张又文和他的公司带动成千上万农民种植,创造上千的农民工就业机会,探索出“公司+基地+农户”的新农业新模式,开发出了系列休闲食品,稳居全国蔬菜休闲食品前列。

“未来,企业除了传统经销商渠道,还要加大电商投入,同时加大新零售”张又文和创业团队的“野心”远不止于此。

带着一份返乡创业的初心、带着一种迎难而上的态度,年轻的海归创业者张又文正一步步将理想变为现实,提炼推动乡村振兴的硬核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璇 彭舒婷

编辑:丁洵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2/05/30/11327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