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 | 灼灼桃花意

来源:红网 作者:廖泽锋 编辑:李丽璇 2022-06-21 09:34:52
时刻新闻
—分享—

乡村振兴.marked.png

“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桃之夭夭轮回于笔尖,吟诵千年,本是春光里的霎那芳华,却写世间至情,点缀一缕明媚,在记忆中传承着永恒。

这里就是我所在的村了,冷水江市渣渡镇人民政府和平村。一眼望过去便是山,山间夹杂着溪流,蜿蜒的马路从村口延向山林中,房屋便只好堆聚在山脚了。

来到这里已经三个月了。大早上没来得及嗦上一口粉,“老大”镇党委书记就催着我去村里,说着有很着急的事情。本该是明媚的天,却偏偏还带着点雨,微风吹过,云儿也冻得一簇簇的,密密麻麻的排着,似乎准备争抢着那可能出现的阳光。村口遇着一个包子摊,不大不小,却只剩下糖包了。就是那种很常见的糖包,揉一小团面,中间放上数十颗白糖,等火一旺,里面的白糖融成汁,出炉后一口下去便是满嘴的甜,等甜劲一过,便会觉得喉咙涌出一股酸味。明明没什么特色,家里人却最喜欢了。还在镇里读书时,每每遇着食堂做这种包子,我是最讨厌了,讨个打包袋通通装起来,等外公见到他们时却会格外夸我。看着天空越发压抑了,雨应该马上就到了,随便装了几个赶往村里去。

乡村振兴2.marked.png

村支书和我的母亲一个姓氏,怎么也能扯上半点娘家的关系,一来二去,便熟悉起来了。刚到村口,还没见着人影,就听到支书叫我和老大赶快点。才坐上车,他一脚油门就朝山那边开过去。车在山里感觉像是绕了好几圈,到了一处山脚便停下来了。这地方我经常来,除了山路边的一棵小桃树开了花,便也没有什么变化了,但是从支书眉间的神色,我觉得应该就是这里了。他指着那颗小桃树说道:“终于开了。”我有些疑惑的走过去,看着那挂满雾水的花,只是觉得好生可爱。他瞧着山顶示意我们,在薄雾中能看到好像有一抹粉色,还未等到解释,他大步往山上走去了,我们在后面紧紧跟着。

沿着一条小山路向上爬,过一个小坡地,眼前便开阔起来了,山上突兀的出现了一片花海,而这一条小山路便成为唯一连接海与山的“纽带”了。路边紧凑着一棵又一棵桃树,井然有序朝着山顶排着队,再往上就是成片的“浪花”了。正巧风一过,带动着云雾,顿时“海”就动起来了,几分仙境便油然而生。支书还在往前走着,在雾气迷蒙中便有些遗世独立,但是很快风便吹散了这一切。本以为只有在溪流婉转的尽头,才藏着超然的桃源仙境,不曾想在平淡无奇的山中也能遇到这“海”,置身其中,便觉得有些超然于外了。

支书向我们讲述着他与这片林的故事。原来这是一片黄桃林,是他的经济林,更是他的生命林,当前正是开花的日子,花势十分喜人,正值挂果的第二年。这也是他当这届支书的第二个年头,当年他返乡时,便看上了这片山,于是承包了下来。几个人商量着把家乡产业建设起来,把积蓄都投进去,选育苗种,几经风雨,终于这林要开始盈利了。支书还给我们指着另一片山头,那是村里准备建设的柚子林,接着又指向另外一座奇形怪异的山,那块区域规划开发成景点。讲到这些林,他显然有些开心:“我还能在岗建设三年,后面这些都是村里要建设的村集体经济,只要我们现在把基础打好,就算将来我不在这,通过一任任努力,肯定可以把村里建设得更好的……”“可爱深红映浅红”“水上桃花红欲然”“野桃含笑竹篱短”,估计都比不上山上这一抹粉色吧。

听支书讲了许久,才想起手里拿着的包子,支书尝了一个,感叹道:“这是糖包啊,那个时候这可是好东西,以前靠着体力为生的时候,这是最为方便的能量来源呀!可是吃完会发酸。和饿相比,这点发酸算什么呢……”

春夏的风,像是奔跑的孩子,不知道追逐哪头,却是最懂我们的心。临近中午时,云雾被吹得越发的稀薄,云层里的明媚终于藏不住了,支书微锁的眉毛彻底松开了。没多久,慵懒的阳光也越过了云层到了花海中,在千千万万的桃花中,那一缕阳光,却刚刚照射进支书的心里,一丝也没有剩。

回去的路上,老大告诉我,如支书这样子的人,镇里还有好多,正是他们的全力以赴,家乡的建设才能越发的美好。平凡的生活里,小镇里藏着太多的一眼万年,那些拼搏的人,都是我们最值得尊敬的。桃花香,意深长,不且不慢,沁人心脾。那如桃花般盛开的人,也亦然绽放如初,瞧着远处那刚钻出的花骨朵,好像在向我笑一样。

作者:廖泽锋,湖南省2021届选调生,现任冷水江市渣渡镇人民政府和平村支书助理。

来源:红网

作者:廖泽锋

编辑:李丽璇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2/06/20/11409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