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张立 2022-08-11 18: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9bddd6bcf69e409996a0bdfb3684a390.jpg

靖州蓬勃发展的杨梅产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梁华 王云刚 陈星宇 怀化报道

莲子壮了、金秋梨黄了、葡萄甜了、黄桃奈李熟了……金秋时节,驱车行驶在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铺口、藕团、新厂等乡镇地界,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产业正在乡村蓬勃发展,给群众带来了致富的希望,触摸到丰收的喜悦。

“自从农场在村里落户发展生姜产业以来,家里4亩土地出让给农场,有了效益。加上在基地务工每月3000元的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强……”在新厂镇姚家村丰成家庭农场生姜基地采收生姜的村民杨炳艳高兴地说道。

丰成家庭农场由返乡创业农民陈芳在当地政府、县农经站等支持下组建而成,农场按照“产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2020年开始做“姜”山,创产业路。通过两年多的专研探索、规模化生产和精细化管理,农场创出了“新赛道”,从生姜地里种出了“金娃娃”,生姜也成为姚家村拳头产业。目前农场种植50亩生姜,实现亩产生姜4000公斤,纯收入过万的目标。同时农场带动了5户群众发展产业,帮助4名当地农户实现就业。

产业是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铁抓手”。 靖州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的原则,持之以恒发展壮大“一窖茯苓、一颗杨梅、一个核桃、一根竹子、一粒种子、一头生猪“六个一”和中药材产业,形成“6+1”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同时推进以排牙山森林公园、地笋苗寨、岩脚侗寨等重点景区为主的旅游业发展,打造产业发展集群,确保村村有产业、户户能致富,实现产业发展壮大、群众致富增收的双赢成效。目前,全县杨梅面积达10万亩,山核桃6.3万亩,楠竹21.1万亩,以茯苓为主的中药材面积7.03万亩。建成AAAA级景区1处,AAA级景区4处,省级风景名胜区1处。

近年来,靖州立足乡村振兴,以产业为重点,通过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用心、用情、用力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整合财政资金以“奖和贷”方式注入合作社、家庭农场。同时依托农业龙头企业,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引进“短、平、快” 项目为主,长中短结合、新特优搭配的产业体系,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县发展培育省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2家,合作社654家,家庭农场232家,产业发展集群带动1万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日前,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了2022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湖南共4地入选,其中就有靖州。在靖州这片热土上,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蓬勃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释放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动能,为当地群众铺就一条条增收之路,擘画了全面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张立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2/08/11/11713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