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种粮大户曹丽芳的这十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黄钰凌 阎鸣 编辑:胡用梅 2022-10-21 16: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1日讯(苏仙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钰凌  阎鸣)“轰轰轰......”10月20日,在湖南省苏仙区五里牌镇新塘村一片晚稻地里,一串串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稻浪滚滚,两台收割机正在金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一粒粒稻谷倾倒在货车斗里,稻香四溢,展现出一幅美丽的金色丰收画卷。

微信图片_20221021115328.jpg

苏仙区五里牌镇新塘村一片晚稻地里,一串串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稻浪滚滚。

“今年我种了620亩晚稻,跟去年相比,每亩产量增加了100斤左右,效益也提高了,每亩提高了两三百块钱的样子。”种粮大户曹丽芳告诉记者,今年晚稻增产不少、效益可观。

微信图片_20221021115319.jpg

种粮大户曹丽芳脸上一派丰收的喜悦。

金色丰收画卷背后,还有农业科技和强农惠农政策的“硬核”支撑。今年,种粮大户曹丽芳家晚稻能够稳产增收,主要得益于稻油产业的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有力实施,这样一来,较非实施区产量均高于5%以上,同时,还整合其他一些项目奖励扶持叠加,比如化肥减量增效“三新”配套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耕地安全利用等,将各项政策资金落实到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环节,达到节本增效效果。

“今年我们晚稻通过采取统一良种种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的“五统一”栽培管理模式,促进全区晚稻稳产增收,这样呢,坚定了种植户发展粮食生产信心,进一步提高全区粮食综合产能,保障粮食供给。”苏仙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推广负责人王飞说道。

微信图片_20221021115340.jpg

“今年由于天气干旱,村里和农业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抽水灌溉,所以今年的产量也不错,是个丰收年,我们很满意。”曹丽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了解,今年7月份以来,面临长期干旱天气,苏仙区农业局牵头全面开展抗旱救灾减损“一喷多促”作业,目前累计完成无人机喷施面积34712亩,有效地减少了灾害损失。

微信图片_20221021115348.jpg

十年间,曹丽芳实现了从“会”种田到“慧”种田的跨越。

十年间,曹丽芳实现了从“会”种田到“慧”种田的跨越,她也在这个跨越中成长为当地的种粮大户。从当初几十亩全靠雇佣人工开始试种,到2022年种粮面积发展到近1400亩,从种粮亏损到每年效益稳定,不仅自己从种粮致富也带动了周边人投身规模种粮。

“在党的关心下,我们农民更有信心把幸福生活过的更好。”晒谷坪上,曹丽芳忙碌着,利用晴好天气晒稻谷……晒出丰收,晒出幸福。现在种田有粮补、购买机械有农机补贴、育秧也有补助,让她越种越有动力,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更是让曹丽芳心中振奋,对未来信心十足。

微信图片_20221021115358.jpg

风禾尽起,盈车嘉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截至目前,今年苏仙区晚稻种植面积约 8.3万亩,预计产量将达 4.6万吨,全年粮食生产面积已完成 28.88 万亩,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可达11.96万吨。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黄钰凌 阎鸣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2/10/21/11963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