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变废为宝,油菜盖稻草

来源:零陵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龙水亮 罗巨英 编辑:郑志祥 2022-10-21 21:3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通讯员 龙水亮 罗巨英)露天焚烧秸秆既污染环境,又危害健康和交通安全,为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安全,零陵区借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重点县的春风,探索出秸秆还田的新模式——稻茬还田+稻草覆盖直播油菜。今年推广“稻茬还田+稻草覆盖直播油菜”种植面积达19.8万亩,可节本增效1580万元。

图片1.png

今年遭遇罕见连续干旱,给油菜生产带来较大的困难,零陵区农业农村局借鉴利用香零山村种植蔬菜的覆盖保水保墒技术,探索出一种可以节约成本、抗旱、保水的油菜种植模式,效果显著。一方面培肥地力,节本增效。稻茬还田、稻草覆盖后腐烂还田,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使土壤疏松,孔隙度增加,容量减轻,促进土壤生物活力和作物根系的发育,培肥地力。减少化肥使用量,达到节本增效的效果,据统计,每亩可节约成本约30元。另一方面稻草覆盖,保水保墒。直播后用稻草覆盖,给油菜“盖被子”可以保水保墒。同时,可以减少灭茬、旋耕、打垄、搂秸秆等农耕作业环节,平均每亩节省用工和作业成本约50元。

零陵区为了进一步推广稻茬还田+稻草覆盖直播油菜模式,农业技术部门层层开展技术培训210期,培训8000余人次,发放相关技术资料10.5万份(一户一份),发放秸秆禁烧及承诺书10.5份(一户一份);区政府出台了油菜激励奖补机制,采用稻茬还田+稻草覆盖直播油菜达30亩以上的,每亩奖补100元。特殊大旱之年,零陵区推广油菜轻简栽培技术获得成功,油菜种植面积喜人,全区油菜种植面积25.5万亩,其中稻茬还田+稻草覆盖直播油菜面积19.8万亩。

来源:零陵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龙水亮 罗巨英

编辑:郑志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