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建设“美丽乡村”描绘乡村美好生活新画卷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谭 燕 马绍国 编辑:胡金贵 2022-11-01 19:5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11月1日讯(通讯员 谭燕 马绍国)石门县秀坪园艺场鳝鱼村,在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从做美环境、做优生态、做大产业、做暖民生、做强治理等多个方面下功夫,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美丽做文章,打造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公路,建成特色彰显、风貌独特、文明善治的美丽乡村,绘就出乡村美好生活新画卷。

橘旅融合相依引客。鳝鱼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人口1006人,划分为3个片区,6个屋场。全村有2000多亩柑橘,其中800亩流转给杨氏果业。2019年,石门县把鳝鱼村作为“美丽乡村”示点村进行办点示范,县委明确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等单位作为后盾单位派驻工作驻村帮扶指导。

由后盾单位支持,对鳝鱼村沿线8公里公路两旁栽植行道树进行绿化,栽植花草进行花化和美化,通过绿化、花化和美化的村庄处处美丽,充实了村庄内在美。同时以柑橘产业为主要特点,在对其平整的空坪用青砖、英石、鹅卵石等建材修建围栏见缝植绿成片的种菜、栽果、植花并规划建设成小花园、小果园、小游园、小公园等,把村子建设得绿意满眼、花果飘香,使得村庄变景区,民房变民宿,农房变客房,蜜橘变“金果”。如今的鳝鱼村橘旅融合“橘为媒”,产业振兴“文为脉”,走出了一条“美丽生财”的好路子。

橘文化元素也被融入到鳝鱼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咏橘碑林错落有致、橘神雕塑飘逸有神、60盏橘灯造型的路灯在幸福屋场和村主干道整齐排列;12家以橘命名的农家乐也在迅速发展……

瞄准橘旅融合,鳝鱼村很快从一个远离城市的落后村蜕变成了集橘园观光采摘、餐饮服务、农业体验、柑橘文化展览为一体的旅游景点,逐步形成“橘旅结合、以旅兴橘、以橘促旅”的橘旅融合产业格局。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现在正值蜜橘成熟季节,鳝鱼村的橘园迎来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游客。

推进幸福屋场建设。一个片区选出一名片长,每个屋场选出一名屋场长和一名屋场员。通过场村干部联片、工作队员驻村、贤达能人联屋场,凝聚各方合力,在幸福屋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村各个屋场在屋场长和屋场员的带领下,在场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石门县开展“幸福屋场”“美丽庭院”“绿色田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该村根据地域、民俗、特色、产业等差异,相继建设了5个各具特色的“文化屋场”,使文化屋场成为滋养人心、凝聚培育文明的“幸福屋场”。

走进鳝鱼村的两水大堰和井岗湾“幸福屋场”,但见青砖黛瓦,鲜花满庭,绿树成荫,宛如一幅灵动秀美、充满诗意的山水画卷。“幸福屋场”由众多的“美丽庭院,幸福农家”构成,并每年组织评选一次,每个“幸福屋场”建成了15户左右“美丽庭院,幸福农家”。而且每个“美丽庭院,幸福农家”有明确的创建标准,即有安全、宜居、美观的房子,有洁净安全的饮用水,有水冲式厕所和淋浴房,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有顺畅的雨水排放系统,有硬化的晒场,有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措施,有绿化、美化、花化、亮化的庭院,有良好的家风家训,有稳定增收的门路。

把每一个“幸福屋场”的农户外墙建成文化墙,进行相关文化知识的传播和文明创建宣传,让文化和文明元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幸福屋场”创建后,成立了屋场议事会、民事调解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组织,广大村民以屋场为“单位”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全村的农家、庭院越变越美,村民之间关系越来越融洽,生活越来越幸福。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对标市县考核细则,按照“三清五面”“六治”“三清三评”工作要求,投入资金近200多万元,全力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按照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因势利导、不大拆大建、不大包大揽、不贪大求洋的建设原则,拓宽村道4.9公里,连通村道所有农户水泥路入户3000米,整修堰塘20口,浆砌水沟2000米,兴建文化广场1处,还成立了专职保洁队伍,保证村道及公共区域的常态化保洁。建成全县示范样板的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厨余为一体的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垃圾收运体系,生活垃圾得到了有效治理,农村垃圾清运实现常态化,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文明乡风逐步养成。加强文化建设,制定了鳝鱼村村规民约,建设了文化活动中心,户户门口悬挂楹联,家中悬挂家训家规;突出党建引领,开展党员联户,进行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先进带后进,提高群众思想素质;健全协会组织,成立了各类自治协会,定期开展协会活动,充分发挥协会功能,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开展主题活动,成功开展了“橘乡夜话”“美家美妇•她行动”“庆七一、国庆文艺汇演”“乡村振兴有奖知识竞赛”“农民橘味运动会”等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形成浓厚的乡村振兴建设氛围;开展各类评比,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乡贤”“热心公益人士”“橘香人家”等评选活动,极大促进了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通过三年建设,全村农户思想素质明显提高、行为习惯明显转变、精神面貌明显改观,随地乱扔垃圾、违规整酒现象基本杜绝,文明乡风逐步养成。鳝鱼村三片区长三湾屋场共有41户人家。这个屋场曾经有10多户人家因各种原因互不讲话,这对于今后的生产发展和治理都有一定的阻力。屋场长吴金强通过深入了解,找到了原因。他通过召开屋场会、分别下户交心通气,逐步解开了他们的心结,使这10多个户的关系明显改善,促进了相互之间的和谐。

2021年2月,鳝鱼村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谭 燕 马绍国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三农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ny.rednet.cn/content/2022/11/01/11998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